中汽联 |中汽联公告

寻找中国汽车行业新时代楷模人物70人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3-11-26


 

1953年—2023年,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它的7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从最初的模仿、引进和合作,到今天的创新、自主研发和国际竞争,经过了70年的发展和艰苦努力,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国之一。



 

20世纪50年代,中国开始生产自主品牌的汽车,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起点。1953年,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商第一汽车制造厂于长春建立;1956年,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CA10从吉林长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产出,这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开端。随后,第一汽车制造厂迅速发展,成为了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此后,上海、东风、南京等汽车厂相继建立,形成了以卡车为主的汽车产业体系。由于技术落后和生产设施不足,当时汽车的品质和性能还无法与国际品牌相媲美。为了加快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在改革开放时期与外国汽车制造商建立了许多合资企业。



 

1984年,上海大众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合资轿车企业。此后,大众、通用、本田、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纷纷与中方合作,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合资企业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理念,培养了一批专业的人才和配套企业,推动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



 

进入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开始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相继崛起,通过低价策略和快速迭代,在中低端市场占据了一定份额。同时,上汽、东风、长安等传统国有企业也加快了自主品牌的建设和发展,自主品牌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在国内市场取得了较好的口碑和销量。面对不断扩张的市场需求,中国汽车制造商开始寻求国际化发展,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例如,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并通过技术共享和品牌合作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国内的汽车类型逐渐丰富多样,可供人们选择的车型也是越来越多,配置更加高档和丰富,设计师们在汽车上融入了更多的智能科技,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还提高了人们的驾乘体验。



 

现阶段,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新技术的应用,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全球汽车工业的新趋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补贴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扩大,并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不仅如此,中国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也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和创新力。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等企业推出了一系列电动化和智能化的产品,赢得了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了领先地位,也开始向国际市场拓展,与国际品牌展开竞争。



 

此外,汽车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中国汽车企业积极开发互联网智能汽车,通过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的出行体验。同时,自动驾驶技术也是各大汽车厂商竞争的关键热点,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加速布局自动驾驶领域。从无人驾驶到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是一段光辉的奋斗史。在过去的70年里,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进口到出口,从模仿到超越,展现了中国造车的强大智慧。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坚持自主创新,把握新能源和智能化的机遇,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下一段光辉历程打下坚实基础。


 
七十年斗转星移,如今的中国汽车工业,正以前所未有之势屹立于世界汽车产业之林,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回首风雨兼程的七十年,中国汽车在永不言弃的创新中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在大浪淘沙的激烈竞争中乘风破浪、百舸争流;在从容自若的开放与合作中,崭露头角、脱颖而出。 
 
在七十年斐然成绩的背后,中国汽车工业已步入锻造真实力、淬炼真功夫的关键时刻。沉着应对全球竞争中的风险和挑战,必须冷静审视不足,破除仍然束缚产业健康发展、市场公平竞争的障碍与牵绊;必须正视并补齐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仍存的短板。期待中国汽车进一步强化和提升研发、制造、技术、标准等一系列水平能力,真正实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全球引领、跃升世界一流;期待中国汽车在与全球汽车业的紧密关联和深度互动中,做强自身,惠及全球,为全球汽车价值链注入更有韧性、更有价值的“中国驱动力”。
 
70年砥砺奋进,70年谱写辉煌。汽车工业70年来,新中国汽车产业变化之大,可以用“当惊世界殊”来形容,中国汽车工业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汽车行业奋斗者的勇于担当、大胆实践、不断创新、不懈奉献,谱写了新时代汽车行业波澜壮阔发展的主旋律。为表彰70年来为中国汽车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新时代楷模人物,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汽联决定携手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正宜汽车网共同举办“汽车工业70年 汽车行业70人”中国新时代楷模人物表彰大会。
 


 

站在汽车工业70周年新的历史坐标,讲述汽车故事、勾勒前进足迹,同享伟大荣光、同铸行业伟业,充分宣传展示汽车工业70年来的光辉历程,展示汽车行业的伟大成就,把工匠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新时代楷模人物不仅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社会楷模、行业翘楚,也是我们身边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榜样典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楷模人物的英名伟绩,是激励汽车工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火炬,是引领汽车工业全体同仁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榜样力量。汽车行业的伟大复兴,也必将因汽车行业追梦人英雄般的奋斗而更加精彩。
 
获得“汽车工业70年 汽车行业70人”中国新时代楷模人物,是新中国汽车行业英模群体的典型代表,是人民的光荣、国家的财富、行业的骄傲,也是激发汽车行业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
 


 

以新时代汽车行业楷模人物为榜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让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展现,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汽车行业的伟大复兴,也必将因汽车行业追梦人英雄般的奋斗而更加精彩。
 
不朽功勋,镌刻汽车行业发展史册;光辉榜样,照亮汽车行业复兴征程。2023年12月15日,“汽车工业70年 汽车行业70人”中国新时代楷模人物表彰大会将在昆明市高原明珠大酒店举办,同期将举办“中国汽车服务业质量大会”,欢迎汽车行业新时代楷模人物的到来!
 
12月15日,中国春城昆明,奏响时代楷模人物新篇章。



 

中国汽车服务业质量大会组织委员会

中国汽车行业新时代楷模人物表彰大会

 

新时代楷模人物申报电话
 

乔永锋13261610807      阚友波13911839429

王忠启13846196166      郭霁嘉 18514831931

 


 

备注:中汽联对会员企业进行补贴,特惠价仅限12月8日前报名有效。



 

中国汽车工业泰斗、商务部汽车产业损害预警专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中汽联高级顾问陈光祖为质量大会题字。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