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0-03-23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问题时,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企业和投资者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行业整体素质。

 
会议指出,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的各种政策措施已经初步显现效应,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情况有所缓解,产业发展总体向好。但是部分产业结构调整进展不快,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不仅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重复建设倾向。
会议强调,必须坚决抑制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大力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为此,会议就加强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发展提出五点指导意见,即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环境监管,严格依法依规供地用地,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和建立信息发布制度。
其中,在建立信息发布制度方面,会议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企业和投资者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行业整体素质。
(短评)
行业协会在信息发布制度方面,应该如何发挥其作用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笔者认为,首先,政府出台行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前,应当认真听取和征求有关协会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当然这同时要求行业协会应加强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尽可能争取到业务委托,加强自律,以建立良好的诚信合作机制。
其次,政府及相关部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协会的工作能力,选择部分协会作为工业、通信业及信息化主管部门的重点联系协会,向其发布相关文件,传达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情况等,协会再向企业传达国家的政策信息,这样不仅有利于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实施,同时能够扩大行业协会自身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最后,行业协会可以针对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行业发展动态等方面,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上报,建立通畅的信息传递渠道。组织会员企业及时召开座谈研讨会,共同商讨策略方针,协会整理相关意见向有关部门及时传达。这样双向的互通交流才能更好地促进信息发布的落实。因此,只有通过政府部门和协会相互作用,相互合作才能更有效的促进信息发布制度的完善。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