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国有知识产权“全国汽配会署名权”维权始末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0-03-23

 2009年10月14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就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署名权下达了民事判决书。至此,就第××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署名权归谁所有,在经历了近两年时间,终于“尘埃落定”。判决书下达之时,正值第66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http://www.qipeihui.com/)在长沙举办,许多参展代表听到消息,纷纷到大会组委会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同名侵权展会扰乱行业展会、直接影响参展商利益的行为表达了痛恨。有的代表还在大会现场树立的判决书广告板旁合影留念。更有一些地区展团,将判决书照相带回去交给当地政府,要求当地政府和他们一道,抵制侵权展会,支持行业正义。

  目睹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交易会组委会和参展商、参观商,尤其通过经历这两年全国汽配会的变化,深刻感到知识产权对会展业也是何等重要。
  据了解,两年前,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主办方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公司进行改制,原公司内部分职工辞职办起一个公司,利用在原单位掌握的客户资源,开起全国汽配会来了,并且直接署以公司同名的展会。一时间,行业内冒出两个同名、时间大致相同,地方不同的两个展会。加上他们为了吸引人气,竟然指责自己的母公司是假冒展会,整个汽配行业为之愕然,展商都不知到底参加哪个展会好,全都参加的话,参展单位不但要疲于奔波,还增加不少费用。行业内怨声载道,纷纷指责大会主办方。
  庆幸的是行业内各大媒体,此时纷纷站出来维护行业正义,积极帮助主办方在困难条件下逐步恢复汽配会、提升汽配会,并呼吁尽快关闭“展会门”。他们指出,只有中汽的汽配会办好了,行业内广大参展商只参加一个会就能达到目的了,行业展会才能更有效的服务参展商。记者在采访组委会时,他们特别提到了中国汽车报、中国工业报、中国交通报、车友报、国际商报、上海汽车报、汽车与配件杂志以及各大网络主流媒体——新浪汽车、搜狐汽车、腾讯汽车、网易汽车、MSN汽车、新华网汽车、易车网、汽车之家、太平洋汽车网、中国汽车网等对全国汽配交易会的有力支持。正是这些行业主流媒体一直发出正义的声音,才使“全国汽配会”这个国有无形资产没有流失。才使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的、“中汽配”这个国有公司40多年一直作为主办方的“全国汽配会”在突遭变故后没有消失,而且越办越好。又在汽配行业起着联系产销双方桥梁的作用。
  
  法院关于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署名权判决,更是有力的维护了国有知识产权。也直接使劫后余生的“全国汽配会”加速发展、壮大,受到行业内参展、参观商的追捧。记者在采访组委会负责人时,他们对于这方面感触很深,他们说,随着知识产权的逐步清晰,全国汽配会逐步火爆起来。第65届(南京)会,展位招商就在开会前全部招满,参观商也很多。第66届(长沙)会,在招展期就出现了展位供不应求的情况,组委会一再调整展位布局,最终也没能全部满足参展商的需求,不得不提前2个月结束招商工作。展会现场更是出现参观商拥挤的场面。第67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选址昆明,又受到他们的追捧。自从11月招商以来,参展商报名异常踊跃,招商工作一直处于火爆之中。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展位已经售出80%,速度之快已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光昆明地区参展商目前交款的就超过了100家。此外,特装展位的招商进展也是非常喜人的,很多上届以特装型式参展的单位早早就与组委会预订了展位。据悉,近几年的特装展位招商工作也是一年比一年好,特装展位的需求一年比一年多。从第65届全国汽配会(南京)到第66届全国汽配会(长沙)再到目前的第67届全国汽配会(昆明),特装展位总体数目每届都有30%左右递增。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将服务于全体展商的理念作为贯穿大会组织工作的行为准则,遵循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方针,始终致力于提高展会的组织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参会展商和参观观众构建更为有效的交流平台进行不懈的努力。以实际行动将交易会做大、做强,回报这些一直支持“全国汽配会”的广大主流媒体,回报一直支持“全国汽配会”的汽配行业的广大参展、参观商。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