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国内车市全年增长率将近7% 多种经营模式将并存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添加人:中汽联--李姿峣 更新时间:2017-08-22

“最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政策频出,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自主品牌异军突起,新能源车乘势而上,共享经济引领发展新潮流,新车、二手车销售以及汽车后服务市场都面临空前的挑战与机遇。”在日前举办的润华集团·山东省第十六届汽车文化艺术节车界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润华集团总裁张鲁晋表示,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出台将重构汽车经销模式,未来行业走向亟待探究。

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车销售低开低走,增速有非常大的落差。据统计,上半年乘用车销量1125万辆,同比仅增长1.6%。

上半年车市不容乐观,下半年走势如何?对此,出席论坛的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全国汽车年销量峰值点是4000万辆,估计下半年市场还有1200万辆的增长空间。汽车行业是实体经济里面最后一个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过剩的产能会逐步消化。

他预计,车市在今年四季度发展可期,全年增长率预计接近7%。

新能源车为汽车产业 “弯道超车”创造良机

最近,上市公司半年报成绩单相继发布,自主品牌车企的增长压力着实有点大。2017年的销量增长放缓与利润下滑,成为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成长的烦恼。比如,长城汽车上月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412.6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24.9亿元,同比下降49.4%。这反映出自主品牌聚焦蓝海战略后,仍需创新突破,否则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压力。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车企面对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趋势的差异化能力和反应,将导致企业发展的剧烈分化。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看来,今年的新车市场是“低开低走”,当前车市的增速没有跑赢国民经济增速,二手车、汽车金融等业态的发展也没有真正撬动新车市场。肖政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究其原因是,去年车市处于更新换代、消费升级的盘整期,加之购置税政策的刺激效应,提前透支了今年的购买力,导致目前市场环境严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二手车交易的火爆:上半年全国二手车销量增长率达21.56%。新能源车也借利好政策乘势而上,1-7月销售25万辆,出现了26%的高速增长。

肖政三认为,新能源汽车可能是中国汽车产业一个弯道超车的良好机遇。面对新车、二手车、新能源车市场的变化趋势,肖政三建议汽车经销商继续做好新车销售的同时,努力掘金汽车后市场

7月1日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是行业内的热议话题。对此,现身论坛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是2017年汽车流通市场非常值得关注的一项变革。

“可以说,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它从根本上打破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体制,汽车流通体系真正进入社会化发展阶段,现有市场的规范运行得以强化。”崔东树说道,新办法着力调整了厂商关系,从厂商主导转向渠道自主化,未来流通形式趋于多样化,汽车卖场、汽车电商或深入三、四、五线城市,4S店维修、品牌快修等形式将并存。

多种经营模式将并存

在徐长明看来,上半年车市增长率下滑的一大原因,就是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今年上调了。正常情况下车购税是10%,去年排量在1.6升以下的车给了5%的优惠,今年则上调了2.5个百分点。这导致1.6升以下排量的汽车销量在今年前两个季度迅速滑落,而不受政策影响的1.6升以上的车,销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有所增长。

“今年可以期待的是四季度,估计届时市场增长率在8%-10%。”徐长明分析说。

事实上,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环境迅速改变,消费升级带来了豪华品牌销量的快速上涨。自主品牌也整体崛起进入市场主流,对一些以性价比驱动的合资品牌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此外,SUV市场高速增长。从上半年来看,轿车市场销量增长了51.1%,SUV市场销量增长了47.4%。

“到今年四季度,SUV销量便有望超过轿车,明年全年SUV销量将超过轿车。”徐长明表示,没有SUV产品或者SUV竞争力不够的企业会受影响。

此外,由于竞争已经非常细化,细分市场里也有众多产品,造一个好产品就有销量在未来是很难实现的,必须得定位精准,同时需着力提升性价比。特别是对自主品牌而言,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主力产品品质,销量才能提上去。

在肖政三看来,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对流通格局会产生影响。因为,新办法本身从政策层面取消了授权经营的概念,体现出以市场来配置资源的作用。

但是,不少生产企业可能还会采取授权经营这种方式,因为这种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已非常成熟,同时也有利于培育消费者对某一个品牌的忠诚度。

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市场可能会百花齐放,多个业态、多种经营模式会并存。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