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王笃洋:迎接汽车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1-01-27

迎接汽车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

——在2020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上的讲话

中汽联会长、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笃洋

尊敬的程路主席,张克林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共同出席2020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在此我谨代表国机集团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后市场研究院及中汽联向两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燎申集团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 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6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疫情新常态下的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汽车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我们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与临港集团、燎申集团在临港新片区共同举办以“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暨2020中国汽车零部件创新发展大会,就是帮助在疫情新常态下的汽车后市场企业谋思路、找出路、谋发展、开新篇,帮助车后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双循环为主的大格局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走向更加广阔的国内外舞台!

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包括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和中国汽车零部件创新发展大会,是以推动汽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定位非常清晰:一是汽车服务领域非官方和非营利性的行业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会议平台;二是汽车服务领域政府人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自愿参加的高端交流平台;三是打造成为汽车服务业的第三方权威智库。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也是全国汽车汽配行业扩大合作、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是交流展示国际国内行业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树立汽车行业品牌,开拓汽配市场的一次年度盛会。同时,我相信本次大会也将成为各位企业家进一步了解临港、拥抱临港的大会,成为临港汽车产业与全国汽车产业同舟共济、同频共振、同创辉煌的大会!

同志们,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在全球范围内更是率先复苏,极大的提振了消费信心,给市场和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更是为后续发展带来了无限利好。截至2020年9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汽车保有量达2.7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4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1亿人。今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2237.2万辆和2247万辆,同比下降3.0%和2.9%,中汽联预测2020全年汽车销量达到2530万辆,同比下降在2%左右,我们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走势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不小,这些也将对进一步巩固市场需求带来一定的风险。

自2009年至今,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十一年蝉联全球第一,占据了全球汽车销量的近30%。2019年全国汽车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9万亿元,占全国GDP的11%,占整个工业比重超过30%,汽车后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仅汽车维修业的产值达到8000亿元,已成全球第二大汽车保有量市场,预计明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汽联预测,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达到5%的增长,预计到202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正如国务院(国办发〔2016〕13号)文件中明确提出的,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按下了“暂停键”,到第二季度逐步复苏,第三季度逆势爬坡,第四季度全面恢复,基本实现与去年持平。面对严峻挑战,党中央和国务院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才有了今天的正常秩序,同时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极大地减少了疫情对汽车行业的不利影响。国家和地方政府积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增加小客车指标、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较好地释放了汽车市场需求,为汽车市场回暖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得益于“新基建”和老旧车淘汰政策利好,商用车今年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大关,将创历史新高,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强大恢复能力和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国汽车产业,正进入到低速运行、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汽车产业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也正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汽车产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关税的大幅度降低、中美贸易摩擦、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行、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双积分政策实施等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新挑战;同时,国务院及相关国家部委发布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精神、以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产业新趋势、新业态、新变革趋势,都给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我们也应该欣喜的看到我国汽车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一方面,一二三线城市由于人口的净增长,汽车刚性需求仍然很大,今年国家和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放宽了限行限购措施,比如北京修订了机动车摇号规则,以此缓解家庭用车难的问题,进一步刺激了汽车市场的刚需。另一方面,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这方面的消费需求还有待进一步的挖掘。目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汽车行业是扩大国内循环,实现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必将推动汽车市场需求进一步增长。

在2020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上,希望与会的领导的嘉宾、企业家们能够就当下汽车服务业的热点、焦点、痛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就汽车服务业新观点、新思路、新模式进行观点碰撞,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下,共同推动汽车行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在此,我也衷心希望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握中国汽车行业稳健发展和汽车后市场转型关键时期的历史机遇,共同营造汽车后市场良好的生态系统,促进汽车服务业的繁荣有序及高质量发展,迎接汽车服务业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

最后,再次向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燎申集团,和两会各协办单位、祝贺单位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祝2020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