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姚远:幽谷出香兰,一兰一品提升计划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2-04-01



幽谷出香兰:一兰一品提升计划


——在2022杰出木兰云端峰会上的致辞



木兰会智囊团团长、姚远视界创始人姚远



各位家人,木兰朋友,下午好!

      我是木兰会智囊团团长、姚远视界创始人姚远教授。我分享的主题为“幽谷出香兰”,倡议全国木兰在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自强不息,与时俱进,以企业数字化运营为内容,做一份“一兰一品提升计划”,期盼全国木兰企业实现“幽兰生谷香生径,方竹满山绿满溪。”
“一师一品提升计划”是以全球视野提高专家型教师的跨学科能力,是我在疫情期间专注研究的领域和阶段成果,也是时代木兰应对疫情的策略与心得。人生唯一不能停止的是学习和成长,当疫情冲击到正常生活时,为自己设定一份与个人成长、企业发展相关的提升计划并不断践行,是我们与疫情和平相处的最好方法。

      “一师一品”个人提升计划立足点:在具备传统所界定的专业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前提下,提高扩展的跨学科能力。把对自己教学实践的反思、质疑和探讨作为专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提高研究自己教育实践的技能;增强在实践中对教育教学理论进行质疑和检查的能力;联合社会各界共同来观察、讨论自己的教学实践。
      “一师一品”个人提升计划着眼点以全球视野和世界公民的视角着眼于教育科学理论与实践教育的深度融合,强化科学研究的创造性。
      “一师一品”个人提升计划切入点是在理论性认识上升到经验性认识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的理论认识,提高自己的分析、抽象、概括、综合等认识能力,掌握和善于使用理性思维的工具和方法。
      “一师一品”个人提升计划生长点是运用自我激励满足精神文化需要的优先性,物质需要的精神丰富性,创造与成就需要的强烈性,自尊与荣誉需要的关切性等自身的多样性需求。
      “一师一品”个人提升计划的实现点在于五个方面:1) 知识领域:在理论与实践中达到先进理论与科学实践的深度融合;2)技能领域:形成自己独特的实践操作体系,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3) 教育领域:形成自己完整的教学体系、教学风格和流派;4) 教学领域:在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造方面的教学艺术上,形成一套成熟的教学理论,并被社会公认;5) 科研领域:在积极进取、勤奋好学的思想和勤于思考、求异创新的思维中,不满足于教学成绩的突出,还要实现科研成果的丰硕。

      在公域流量转向私域流量的今天,企业迫切需要客户的数字化运营,具体为客户运营+客户数据,可以理解为让运营产生数据,用数据运营业务。建议全国木兰以企业数字化运营为“一兰一品提升计划”的内容,通过搜集数据、会看数据、分析数据和应用数据的数据运营为核心,逐步构建数字化运营能力,对运营人员进行同步的数字化技能提升,从而构建起企业全面的数字化运营能力,最终真正实现可持续性增长。
数字化运营分为应用和技术两个层面。应用层面的数字化管理运营,适用于OA(办公自动化),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管理,组织管理等企业内部管理活动;数字化客户运营适用于SCRM(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的营销策划领域(集客拉新),客户销售领域(成交留存),客户维护领域(会员复购),客户转介绍领域(社群裂变)。技术层面的数字化平台运营,如DMP(数据化平台),适用于数据中台和平台应用。
企业数字化运营的内涵是通过新技术、数字工具与数据能力重塑产品/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与用户之间的摩擦,提升用户价值的运营效率,实现业务目标的资源与策略的集合。时代在飞速前进,市场过去对企业的高级需求在今天已成为基本需求,新时代迫切需要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运营,以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我希望全国木兰企业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时期,实施“一兰一品提升计划”,潜心修炼数字化融合能力,打造数字化团队,为客户数字化运营做好铺垫,为企业的疫后重建做好准备。

                                                                                                                                                                                                                                                                                      2022年3月30日

 

 
      姚远   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硕士,培训和策划专家,自媒体人,中国餐饮服务大师,现任姚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远视界出品人,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烹饪学院教师,中国汽车服务业木兰会智囊团团长,汽车产业 19 人论坛理事会主席。

      她曾任一汽奥迪/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保定长城等众多主机厂咨询顾问/高级培训师;九三集团、中国人保、马可波罗、飞鹤乳业、华鹤集团、中国中车等众多企业咨询顾问/高级培训师;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农商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咨询顾问/高级培训师;上海中锐教育(投资)集团首席讲师、青岛美鹰汽车服务商学院院长;万豪、香格里拉、希尔顿等多家酒店高级培训师;黑龙江大学、华夏学院、公共关系学院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
      2015 年,她创办姚远视界,成为自媒体领域率先打造个人 IP 的先行者。姚远视界来自于姚远IP 的品牌自信。姚远视界(VISION OF YAO YUAN )是以姚远 IP 为核心的企业培训服务商,为企业提供线上培训和线下落地服务。线上培训以《成功 365》为载体,开展组织系统、营销 招商、财务系统、落地咨询、人才培养和家庭系统六大模块培训;线下以企业内训、商务策划和自媒体传播辅助企业有效落地,伴随并助推发展中企业持续成长。
      姚远视界的企业内训与商务策划服务是以姚远老师 24 年企业培训经验和敏锐的商业洞察及丰富的高端资源为基础,以企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帮助企业培育人才,深度挖掘产品、项目卖点与核心价值,私人定制商务策划方案并嫁接高端资源,助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并实现利润增长。
      姚远视界的自媒体通过领袖观点、姚远访谈、19 人论坛和远行活动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品牌传播服务。
      领袖观点(Leaders' views)是姚远视界针对行业意见领袖的远见卓识推出的学术栏目,由意见领袖围绕企业发展、商业模式、经营管理、创新产品、先进技术、客户服务等话题进行观点阐述,面向大众进行广泛传播。领袖观点推出的人物皆为行业意见领袖,每位人物在其所处领域中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取得一定成就。他们浓缩的思想精髓既是多年实战经验的总结,也是他们用前瞻视野和商业洞察对某个细分领域发展趋势的精准预判,引领行业思想,传递前沿资讯。
      姚远访谈(Yao Yuan Interview)由姚远视界出品人姚远于 2015 年创办并亲自主持,是国内最早的自媒体高端访谈栏目。目前已与 300 多位嘉宾坐而论道,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不同话题进行广泛探讨。栏目品质赋予人文气息,在社会中高阶层精英人群中有着极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汽车产业 19 人论坛(Automotive Industry 19 Forum)是由姚远视界发起、著名汽车产业企业家共同组成的非官方、公益性学术组织。论坛聚集了国内外专注于汽车工业研究、具有一流企业经营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 19 位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为汽车产业发展与改革等重大问题献策献力。论坛以前瞻视野和探索精神研究汽车产业前沿课题,致力于夯实中国汽车产业学术基础,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改革与发展,希望成为被国内外公认的中国汽车产业决策“智库”。
      远行(Long March)是姚远视界为帮助中国企业寻求长远发展与国际企业携手前行的全球性自媒体品牌传播活动,以传承产业文化和弘扬工匠精神为主旨,立足自媒体视角发起、组织、实施全球合 ·聚 ·变活动并广泛传播。该栏目重力践行品牌计划,是自媒体史上最具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品牌传播活动。
      培训界的引领者姚远老师是值得信赖的培训和策划专家,她以简单直接、犀利独到的风格;专业敬业、诚信务实的品格和极强的人格魅力赢得客户信赖与追随,打造出姚远 IP。姚远老师至今已走访十几个国家,累计授课 5000 余场次,采访过 300 多位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并巡企辅导1000 多家企业,成功策划并组织了五届《汽车产业 19 人论坛》和上百场系列峰会及资源对接活动。姚远视界弘扬匠人精神,传播品牌文化,对品牌价值产生强大助力,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高度认可,向世界出示了一张张精美而夺目的企业新名片。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