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曹晨:点燃中国汽配品牌燎原之火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2-05-13


点燃中国汽配品牌燎原之火

——在2022中国汽配品牌强国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晨


 
汽配同仁、中汽联家人、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因疫情的原因,今天我们在线上举办2022中机维改杯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启动仪式“中国汽配品牌强国论坛”,这是汽配行业迎接我国第六个“中国品牌日”的重要献礼,也是弘扬“中国品牌正能量,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来自汽配行业的最真实声音。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组委会对2022中机维改杯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发展工作。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打造中国知名自主品牌。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 》(国办发〔2016〕44号), 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凝聚品牌发展社会共识,营造品牌发展良好氛围,搭建品牌发展交流平台,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中汽联携手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机构自2020年起举办“中国汽配品牌节”,这是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汽配品牌崛起,打造一批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的重要力量。
       自国家品牌强国战略提出以来,品牌的发展与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国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成为中国品牌的脸谱。据联合国发展署的统计显示,知名品牌在全球品牌总数中不超过3%,但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却超过40%,销售额超过50%。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长期占据高端环节,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让我国自主品牌集体崛起,并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是每一位汽配企业家的使命,希望与会企业家要率先创造行业的知名品牌,带动广大汽配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
       国务院颁发的质量发展纲要明确将品牌建设作为各级政府和企业的重要任务,如何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贯彻实施品牌强国战略,是当前民族发展的重要任务。我认为,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实现品牌强国,目前我国存在三个方面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假冒伪劣泛滥,屡禁不止;二是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不高,研发投入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三是市场缺乏品牌正能量的声音,消费者不知道我国还有众多的优秀品牌和产品。这也是我们举办中国汽配品牌节,实现汽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初衷。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更是国家的名片;一个国家拥有世界级知名品牌的数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标尺。品牌代表着这个国家拥有何种文化、特质以及国民精神,正如谷歌、苹果、微软、亚马逊、特斯拉之于美国,丰田、京瓷、索尼、佳能之于日本,奔驰、宝马、西门子之于德国,登喜路、巴宝莉之于英国。一个世界一流的国家,应该有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品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竞争环境下,拥有世界一流品牌已经成为引领全球资源配置和开拓市场的重要手段。
       中国急需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品牌强国”,“中国制造”的全方位产业升级就是“中国品牌”。中国企业必须提升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掌握核心技术,开展全球品牌营销活动,全面提高中国品牌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传播力。不仅要生产好产品,还要讲好中国故事。
       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我希望汽配品牌企业都能成为市场竞争的佼佼者,能在国际上赢得掌声、受人爱戴,展现中国品牌的魅力。一直以来,中汽配致力于将汽配品牌建设,拓展汽配品牌展示平台,为中国汽配品牌构建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企业故事,传播好中国品牌声音,全力办好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在此,我提几点建议:
       一、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中国品牌的相关论述,提高认识水平;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系列方针政策,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
       二、汽配企业要自觉参加产品检验检测,通过第三方公平公正的品牌认证,推进产品技术,先进管理水平,优秀服务品质的落实和提升。
       三、加强汽配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品牌建设实力,积淀知识产权数量,增加无形资产总值,为汽配企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汽配企业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不断满足创新发展对行业标准多样化的要求,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
       五、汽配行业要积极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工匠品牌,推出一批制造业自主品牌精品,能够销往全国,走向全球,成为世界的知名名牌。
       六、希望大家重视并参加每年五月份举办的“中国汽配品牌节”,讲品牌、秀品牌、推品牌,宣传推广头部汽配品牌企业,讲好汽配品牌故事。
       在新形势下,我们需要政府和企业同心协力,需要汽配企业家们勇担振兴中国民族品牌的使命,争创优质品牌,讲好品牌的故事。我们还要站的更高,看的更远,不仅要心怀品牌梦,更要心怀中国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进取、砥砺前行。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中国品牌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世界品牌发展需要中国力量,希望大家以中国汽配品牌节为平台,共同创造汽车行业细分领域的品牌优势,助力汽配品牌国际化发展,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振兴、中国梦的实现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借此机会给大家通报一下, 受疫情影响,根据国家统一防控工作部署,第91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将延期举办,暂定2022年6月24日-26日在贵阳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望大家继续支持,让我们全国汽配会不见不散。
       最后,我预祝2022中国汽配品牌强国论坛成功召开,希望行业家人们在2022中机维改杯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中积极互动、收获满满。祝汽配行业家人们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2022年5月10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