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赵幸芝:品牌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2-06-14

 

品牌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在2022中国汽配品牌力峰会上的致辞



 
赵幸芝

中国机动车全产业链备案追溯中心主任

中机维改交通信息管理中心主任

全国机动车全产业链备案追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


汽配同仁、中汽联家人、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22中机维改杯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在今天即将完美地落下帷幕,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机维改交通信息管理中心、中机维改人才服务中心以及品牌节组委会对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为期一个月品牌节活动的企业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品牌节谈论的都是品牌的发展与品牌的故事,今天是品牌节闭幕式,那我在讲讲品牌未来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国内企业的品牌建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除品牌内涵丰富、品牌定位准确、品牌识别清晰、品牌传播有力、品牌维护有序外,融入可持续发展目标,体现了责任与担当,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即将成为品牌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正确认知企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性!知名品牌是企业获取最佳效益和良好信誉的有力保证。随着市场进步与发展,消费群体的需求不断改变,在展现出产品特色的时候,也应该加强品牌建设,把塑造品牌当做是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

       经过构建知名品牌,一方面能够获得消费群体的信任程度,另一方面可以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加强知名品牌建设,能够让消费群体由繁杂的选取活动当中得以解放出来,让采购产品变成一种的简单活动。因此,知名品牌已经变成了企业获得更多经济效益与实际价值的重要保障。  

       企业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可以满足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消费者可以明确产品的性能,而企业也可以在发展的过程中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够通过品牌价值观的引领,提升企业自身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当然,从目前发展的角度来看,进入到21世纪之后,很多企业注重电商方向发展,导致新媒体品牌件数的变数较大,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不可控的因素较多,很多情况之下,人力资源不足导致品牌建设以及品牌宣传出现了很大的阻力,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企业还要着重把控这一痛点,通过品牌建设的进一步拓宽,提升企业整体的品牌价值。

       在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体系中,一个优秀品牌不仅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要素,同时也是主导企业未来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性资源,在残酷的市场博弈中,哪个企业拥有了鲜明的品牌保护意识、拥有了强烈的品牌开发观念,哪个企业也就拥有了提升产品市场销量的不竭源泉。

       首先,企业领导要深刻认识到树立品牌意识,对企业发展所具有的深远影响,要全面学习品牌营销知识,培养品牌战略思维,保持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敏锐洞察力,要能够从战略高度和全局意识为品牌建设指明方向,只有企业领导高度重视,品牌意识的树立才能有坚强的保障。

       其次,品牌意识的树立还要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在历年发展中沉淀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缺失了企业文化做底蕴的品牌只能是僵硬的躯壳,是无法打响知名度的,所以为了增强品牌意识的鲜明性,企业在品牌建设中还要与文化建设联手,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弘扬文化精神,展示文化魅力,以企业文化的博大精深为品牌建设充电,品牌建设自然就能取得良好的知名度。

       在企业建设品牌目标的过程中,员工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核心源泉。因此,企业必须对员工实践技能及职业素养培训予以高度重视,使企业内的每一名员工基本素质,都能符合企业品牌建设目标实现的水准。也就是说,企业有必要在企业内部开展针对员工基本理论基础以及职业技能的专业培训。

       客观来说,现阶段很大一部分基层员工对专业并未形成全面的认知,会存在误操作的小概率事件。而企业的服务人员在服务意识层面也可能存在些许偏差,在服务态度以及服务经验方面不足以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企业的管理者有必要针对企业人员开展培训工作,使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得以提高。与此同时,企业要提高外部培训的频率,与企业相关联的一系列技术正在不断革新,企业有必要从外部聘请专业人员,为企业员工讲解工作经验以及技术理论,完善单位内部员工的技术体系,保障企业发展运营的技术先进性,在技术方面为企业的品牌贡献提供充足保障。

       最后,企业要根据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的实际作用,将二者合理结合,令二者分别提供职业技术保障和职业素养保障,在二者相辅相成的作用下,使员工的部分之和大于整体之和,推动企业建设知名品牌目标的进程。

       在互联网时代,对品牌市场展开全方位、多角度地调研分析,选择合适的时机实施品牌延伸。企业要借助于数字化经济市场环境和产品之间的关系推进品牌的价值延伸,努力提高消费者在企业过去品牌基础上对新产品的期待值,在维持已有品牌较好口碑的前提下,推进品牌延伸。在品牌延伸与扩张战略中,品牌联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企业应在初期品牌产品开发的过程中,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在企业品牌延伸时必须要维持过去原有品牌的核心价值观,避免偏离过去品牌的内涵。而品牌扩张是企业品牌建设的一个有效路径,企业可以借助于品牌扩张来增加品牌产量的市场销量,获得高额的利润。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果竞争对手已经实施了品牌扩张战略,企业也必须采取相应的方式来提高自身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

       企业的品牌资产,往往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时间进行积累,不能一蹴而就,企业应在推进品牌资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强化其品牌责任感,在实施品牌建设战略时,强调品牌资产的科学管理,积累更加丰富的品牌资产。企业品牌管理,要求管理人员,必须拥有敏锐的头脑和清晰的理念,积极宣传和维护企业品牌文化,让广大消费者对企业品牌有更加深入地了解。现阶段,在互联网数字化经济时代,信息的获取速度、广度与深度,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在这一情况下,企业管理人员也必须具备更高的综合素质能力,主动树立品牌责任感,在开展品牌管理和维护时,必须要根据消费者的整体需求,主动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结合数字化系统的应用,促进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品牌创新能力。

       对此,全国机动车全产业链备案追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全国职业技能评价教培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也将竭尽所能,赋能加持各领域企业,快速融入数字化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最后,我预祝2022中机维改杯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闭幕式圆满成功,希望企业家朋友们在2022中机维改杯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期间收获满满,期待2023年5月10日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我们再相见!

祝所有与会嘉宾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2022年6月10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