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王笃洋:有序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3-10-24

 

 有序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
 

——在2023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会长、中汽联会长   王笃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中汽联家人、大家下午好!
 

金秋十月,相聚太原。在第94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隆重开幕之际,我们在这里盛大举行2023中国汽车新技术新产品对接峰会暨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创新发展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及中汽联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全国汽配会、对中汽联的关心和支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汽车产销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居全球首位。根据国家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3亿辆,其中汽车3.3亿辆,新能源汽车1821万辆;机动车驾驶人5.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8亿人。全国有90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43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25个城市超过300万辆。成都、北京、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上海、苏州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郑州、西安、武汉、天津、东莞、深圳、杭州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可喜成绩,截至9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821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5.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40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76.9%。今年一至三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519.8万辆,同比增长40%,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28.6%。在座各位是受益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贡献者,让我们共同为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是汽车从售出到报废的过程中,围绕汽车售后使用环节中各种后继需要和服务而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的总称,目前已形成了超过2万亿的市场规模。为促进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系统部署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汽车后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市场结构不断优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持续优化汽车使用环境,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汽车消费需求。
 
我建议大家在当前新形势下一定要认真研读《指导意见》相关精神,这是国家部委对汽车后市场制定的重要指导文件,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将起到深远的影响。《指导意见》提出7方面政策措施:一是优化汽车配件流通环境,制订实施汽车后市场配件流通标准、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等配件流通模式,推动汽车配件流通规范、透明、高效发展。二是促进汽车维修服务提质升级,加快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售后维修培训、发展汽车绿色维修、提升汽车维修数字化服务能力,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保护车主权益。三是构建多层次汽车赛事格局,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赛事活动,发展国际级、国家级汽车赛事。四是加快传统经典车产业发展,提出研究制定传统经典车国内管理和进口政策,支持地方探索传统经典车辆保税展示及托管服务。五是支持自驾车旅居车等营地建设,加强政策支持,促进房车旅游消费发展。六是丰富汽车文化体验,支持地方推进汽车博物馆和汽车影院等项目建设运营、组织开展汽车文化交流活动。七是优化汽车消费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对汽车使用消费的金融服务。
 
《指导意见》要求,准确把握汽车市场发展规律,充分认识汽车后市场发展的积极重要意义。加快汽车后市场相关法规标准体系、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标准化水平。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行业企业诉求,搭建行业交流服务平台。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是由商务部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行业组织,我们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将按照《指导意见》要求,一如既往的支持大家发展,共谋发展大计,在有效应对危机中抓住新机、开拓新局,共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营造良好的汽车发展环境、打造安全可靠的供应链体系、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实现行业梦、中国梦做出更多的贡献。
 
当前,汽车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一是宏观环境在变,在政策引导下,产业重点向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创新发展方向转型。二是行业趋势在变,在“双碳”背景下,国内车企积极落实“双碳”责任,把握战略机遇,巩固新能源赛道优势,加速向智能网联化方向转型。三是商业模式在变,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趋势下,跨界竞争凸显,竞争主体多元,资源整合能力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四是竞争格局在变,产品同质化、渠道网络化、服务扁平化,汽车后市场成为行业竞争的新赛道,中国汽车品牌加速海外布局,出口规模持续增长,中国正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
 
最后,我预祝2023中国汽车新技术新产品对接峰会暨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创新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顺心!
谢谢大家!

 
2023年10月20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